淮安市淮安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淮安市淮安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长三角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上线
发布时间:2023-11-08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

116日,长三角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正式上线。三省一市省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署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协议,明确推广应用该系统的具体规则,共同推动长三角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实施。

长三角是我国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最高、要素资源集聚性最强的区域之一。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,率先形成统一开放、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,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内容。江苏省政务办贯彻国家发改委有关意见要求,去年在无锡开展试点,开发长三角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。无锡完成试点任务后,该系统在全省上线运行,并与区域内兄弟省市相关系统对接,实现专家异地抽取、项目远程评审、监管在线实施、评标数据可视化展示等功能。目前,长三角已有20个城市依托该系统开展1617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,抽取评标专家11014人次,为长三角全面应用该系统、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积累了有益经验。

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,系统上线前,一些项目需要专家跨省奔波,例如无锡的地铁专家曾应邀去安徽合肥,帮助当地评审地铁建设项目。系统试用后,无锡、合肥两地已开展4次地铁建设项目的远程异地评标,极大地提升了效率,而且录屏软件在线实时见证专家评审全过程,做到监管全覆盖。国家发改委法规司法规一处负责同志认为,推进长三角远程异地评标,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统一、系统互联互通、资源充分共享、监管更加协同高效,促进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效率整体跃升,保障交易阳光透明。

省政务办副主任赵明介绍,在推动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方面,我省还牵头推进CA数字证书跨省互认,以进一步减轻经营主体负担、降低交易成本、优化营商环境。目前,我省已完成省级层面CA跨平台互认,计划12月底完成全省部署后,推动长三角区域跨省CA互认试点。接下来,我省将持续推动跨省远程异地评标规范化、标准化、常态化,CA数字证书跨平台、跨部门、跨地区互认,也将全力配合沪浙皖有关部门,完成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的其他各项任务,齐心协力推动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走向无界